英國上個月開打新冠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上個月開打新冠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 英國爆出「混打疫苗」,國內醫師表示,混打是最後不得已的選擇,因尚未有相關臨床試驗
  • 醫師提醒,台灣也應該把同廠牌一、二劑疫苗留給同一批人,較能確保疫苗效用

英國上個月開打新冠疫苗,但最近爆出英國政府同意讓民眾可以一二劑「混打」不同廠牌疫苗,引來部分專家反彈。國內醫師表示,疫苗混打應該是最後不得已的選擇,因為目前還沒有針對疫苗混打做臨床試驗,有可能會造成民眾施打的兩劑,產生不同抗體,也就是第二劑將無法達成加強效果。

混打疫苗「未經臨床試驗」 醫:第二劑效力恐降

對抗新冠疫情,各國紛紛開打疫苗,為了讓更多人接種,英國政府同意第一劑疫苗和第二劑可以混合施打不同廠牌疫苗。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混打是不得已的措施,盡量打同一種廠牌疫苗比較可靠,因為目前還沒有臨床實驗證實施打不同廠牌疫苗的效果。

據了解,人體注射第一劑疫苗後,會針對病毒的某一段「S蛋白」產生抗體,但如果第二劑疫苗使用不同廠牌,對應的「S蛋白」區段如果不一樣,就會產生不同抗體,對抗病毒的效用就會降低。林應然表示,疫苗之所以要打第二劑,就是因為要加強第一劑的效果,如果兩劑產生的抗體不同種,那每一劑都像在打「第一劑」一樣。

不同廠牌疫苗混打,恐讓疫苗效用降低。圖:台視新聞

混打疫苗 專家批「像賭博 效果未知」

國內醫師指出,其實過去也有過疫苗混打的情形,像是輪狀病毒,但前提是必須經過臨床試驗,雖然英國有專家表示輝瑞和牛津疫苗相似,不過目前還沒有數據佐證,也就是對民眾來說,恐怕像是賭博一樣、效果未知。

醫呼籲施打疫苗 應注意「同廠牌」疫苗分配

林應然強調,混打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未來台灣疫苗開打,要留意同廠牌的疫苗分配問題,應該給施打民眾留同一廠牌的「第二劑」疫苗,這樣施打的效果會比較可靠。

台北/周利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