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31日晚間11點正式脫歐,首相強森發表新年談話,形容這是「驚人的一刻」

進入2021,英國脫歐正式成形,從跨年夜晚間11點開始,新的貿易和邊境控管措施即生效,英國和歐盟幾天前敲定的後脫歐時代貿易協議,同樣在新年起跑。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發表新年談話,形容這對英國來說是「驚人的一刻」,表達對脫歐後的英國充滿期待。

英國脫歐貿易協議今生效 首相強森發表新年談話

英國在2016年的脫歐公投中,選擇脫離歐盟,歷經4年半時間後,大笨鐘在格林威治時間31日晚間11點敲下鐘聲的那一刻起,英國正式脫歐。

強森表示,這對英國來說是驚人的一刻,「我們手握自由,如何善用這份自由,看我們自己」。他也提到,新冠疫苗是由能自由發揮的英國領導研發,「在必要的時候,英國的表現能超越歐盟的盟友」,脫歐後的英國,能自由和世界各國簽貿易協議,自由發揮英國成為超級科技強國的企圖心,包括生物科技及人工智慧。

「脫歐過程充滿虛假承諾」 馬克宏難掩失望

同一天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新年談話中,談到英國脫歐,難掩失望,馬克宏宣稱,脫歐的過程中充滿謊言和虛假的承諾,但強調英國仍會是歐盟重要盟友。

接受專訪語出驚人 強森父:將尋求法國籍

英國首相強森的父親也不給兒子面子,在2020年最後一天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強森父親語出驚人表示,自己和法國的淵源深厚,將尋求法國國籍,他認為,這不是成為法國人的問題,「如果我理解正確,我本來就是法國人」。

進入歐盟市場零關稅 商品進出海關增安檢

而在最後一刻敲定的貿易協議中,英國成功維持商品進入歐盟市場零關稅和零限額,不過貨物進出海關將新增幾道安檢;至於英國遠在西班牙的領土,位於地中海入口的直布羅陀,將暫時留在申根區,成為英國和歐洲僅剩的一條臍帶。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