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梅鐸卸任福斯公司董事長,將由長子拉克蘭接棒。圖/畫面攝自AP
媒體大亨梅鐸卸任福斯公司董事長,將由長子拉克蘭接棒。圖/畫面攝自AP
  • 梅鐸事業版圖橫跨美英澳,全盛時期在全球有175家報紙
  • 梅鐸掌控了英美媒體,2016年美國大選更助川普入主白宮
  • 情史豐富結過四次婚,退位後恐將會隱身於幕後繼續遙控

高齡92歲的媒體大亨梅鐸,叱吒全球新聞媒體將近70年,11月要退位交棒,由大兒子拉克蘭出任福斯公司和新聞集團董事長,自己轉任榮譽主席。梅鐸的事業版圖橫跨美英澳等國,全盛時期在全球有175家報紙,衛星電視更橫跨五大洲,他旗下的平面媒體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英國的泰晤士報和太陽報等;電子媒體則有福斯廣播公司、福斯娛樂集團、福斯新聞網,以及英國的天空新聞網等。立場保守,權力一把抓,外界形容梅鐸是造王者。前英國首相卡麥隆當年也說,英國脫歐,梅鐸就是最重要的推手。

梅鐸掌控英美媒體 更助川普入主白宮

梅鐸在英國呼風喚雨,在美國也吹皺一池春水。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不承認選舉結果,指控民主黨竊取勝利。梅鐸日前坦承,當年福斯新聞部分主持人支持並傳播這種說法。2016年川普競選總統時,曾邀請梅鐸和他的第四任妻子前超模霍爾,一起前往川普在蘇格蘭的高球場聚會。川普上任,梅鐸不但每星期都跟川普熱線通話,還頻繁造訪白宮。不過隨著川普第一個任期進入尾聲,兩人關係有了微妙的變化。2020年梅鐸在大選投票前表態,認為川普無法連任。開票當晚福斯新聞搶先報導,共和黨傳統票倉亞利桑納州讓拜登拿下,川普直接打電話給梅鐸,對他大吼,要求新聞下架,但梅鐸拒絕。

情史豐富梅開四度 恐將隱身幕後遙控

梅鐸雄霸一方,情史更是豐富,他結過四次婚,今年還差點梅開五度。兩人原訂今年夏天完婚,但3月訂婚後,不到兩個星期就告吹。第4任妻子霍爾跟梅鐸的婚姻維持了6年。2011年,梅鐸和小兒子詹姆士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旁聽席一名男子突然接近梅鐸,坐在梅鐸後面的妻子鄧文迪瞬間躍起擊退攻擊者,名噪一時。鄧文迪比梅鐸小38歲,從電視台實習生做起,1999年變身梅鐸的第三任妻子。虎妻鄧文迪生下兩個女兒,跟梅鐸的婚姻維持了14年,而掌管梅鐸旗下事業的兒女,則是第二任妻子所生,如今梅鐸宣布退位,但強調旗下所有集團都跟自己的身體一樣健康,子女未來接班的問題,他應該都已經安排妥當。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