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擬在駕駛室裝設影音紀錄設備。圖:台視新聞
台鐵擬在駕駛室裝設影音紀錄設備。圖:台視新聞
  • 交通部近日預告修正「鐵路行車規則」,駕駛室擬裝設影音紀錄設備
  • 交通部鐵道局指出,影音紀錄設備會記錄駕駛台的操作情形,以還原事故現場

台鐵2018年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釀18死。為提升鐵路安全,交通部近日預告修正「鐵路行車規則」,要求列車比照航空器黑盒子,駕駛室裝設影音紀錄設備,以協助還原事發現場。

提升鐵路安全 交通部預告修正「鐵路行車規則」

根據交通部預告修正「鐵路行車規則」草案內容,增訂安全管理相關規定,以加強對鐵路機構的安全管理要求事項,包括鐵路機構應依系統的規模及特性,設置安全管理組織、實施安全管理,並建立安全管理系統等有關推動安全管理事項規定。

駕駛室擬裝設錄音、錄影設備 以還原事故現場

草案中增訂,鐵路機構應記錄列車運轉時,駕駛室內駕駛台的影像及各種聲音,及訂定車輛及列車駕駛室的管理及申請規定,非經鐵路機構同意,其他人員不得要求進入。

目前台北捷運、桃園捷運、高雄捷運輕軌系統都有在駕駛室內裝設聲音紀錄器;JR東日本鐵道公司在2018年夏季起,為提升安全措施,也陸續在駕駛室裝設攝影機。台灣鐵路系統目前僅阿里山鐵路有裝設影像紀錄器。

交通部鐵道局指出,影音紀錄設備會記錄駕駛台的操作情形,以及駕駛室內各種聲音,包括駕駛員的操作程序及緊急處置、警告聲響等,可用來釐清發生事故當下駕駛室的操作情形與事故關聯性,並保護駕駛避免被誤解究責的佐證參採。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