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張麗善強調布袋戲傳統文化必須扎根傳承。 圖:台視新聞
雲林縣長張麗善強調布袋戲傳統文化必須扎根傳承。 圖:台視新聞
  • 疫情衝擊農產銷售,電商平台拓展通路
  • 美豬叩關豬農憂心,成立溯源系統保障食安
  • 為照顧癱瘓父親,曾任護理師日夜輪班,同理病患需求將心比心

雲林身為全台農業及養豬大縣,但近年面臨疫情衝擊農產外銷及美豬即將叩關的雙重挑戰,縣長張麗善接受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專訪,暢談她如何拓展電商平台行銷雲林,同時成立食安溯源系統為民眾讓民眾吃得安心;也回顧她了的生命歷程,聊起了從政前曾任護理師輪值大小夜班的日子,以及從政後堅持在胸前別上日頭花胸章的初衷。

明年一月美豬將叩關,雲林豬農們憂心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將衝擊到國內市場,張麗善在縣內成立零瘦肉精聯盟,也祭出食安溯源系統,透過雙重把關要保障豬農權益及民眾食的安全。另外也透過網路平台推出蔬果箱,突破雲林農產品因疫情而出口受阻的困境。

談到個人的成長經歷,張麗善回憶小時候家裡從事殯葬業,常常半夜被鄰居的敲門聲驚醒,但父親年輕時因工造成脊椎受傷,逐漸癱瘓,母親堅強獨自扛起生活重擔的身影,從無怨言也讓她無比心疼。日後她選擇從事護理師工作,希望照顧父親,也在那段輪值大小夜班面對病人的日子裡,學會了更懂得將心比心。

從政之後出席大小場合,總是可以看見張麗善胸前別著日頭花胸章,她回憶當初因為從護理師要轉戰政壇,希望樹立清楚的個人識別,才請拼布老師為她做了一朵日頭花,也藉此時時提醒自己要 「好像日頭一樣,隨時給人家溫暖、給人家關懷」。

雲林素有布袋戲之鄉之稱,節目中霹靂布袋戲還特別出借一尊素還真戲偶,張麗善也在節目中秀了一段操偶技巧,強調雲林的布袋戲文化必須發揚傳承,因此她極力向中央爭取設立金掌獎,也借由課程活動讓布袋戲文化向下扎根,讓中小學的孩子都有機會接觸這項台灣獨有的傳統藝術。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