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漠䳭疑似被氣流帶到台東,鳥友們紛紛前來欣賞
  • 漠䳭主要棲息在荒漠地區,台灣並非牠的棲地,也不在遷徙路線上

一隻遠從大漠來的稀有鳥類漠䳭,在台東一處沙灘現蹤。鳥友說,這隻「沙漠之鳥」可能是越冬遷移時,被氣流帶到台東。得知消息後,鳥友們也不願錯過這天賜良機,紛紛前來欣賞,甚至有人熬夜爆肝開車,只為一睹這隻「大漠稀客」的丰采。

漠䳭小巧玲瓏!背、腹部深淺米色 雙翅黑中帶白

日前台東一名張姓退休公務員在台東市郊區出海口,發現一隻沒有見過的小鳥,背部與腹部呈現深淺米色,雙翅黑中帶白,小巧玲瓏,起初以為伯勞,後經鑑定,才確定是來自大漠地區的漠䳭。

由於漠䳭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亞、亞洲及非洲,並棲息在海拔2500到4000公尺間的乾旱沙漠,因此台灣並不是牠的棲息地,也並非在牠渡冬遷徙的路線上。

受到鋒面氣候影響 漠䳭迷糊闖入東台灣沙灘

台東鳥會總幹事蘇俊榮認為,也許是受到鋒面氣候影響,將這隻「漠䳭」,才會因緣際會來到東台灣,並把沙灘當作家鄉的沙漠。

過去政大校園和桃園兩個地方,都曾捕捉過漠䳭的身影,如今牠在台東現身,讓鳥友又驚又喜,爭先恐後一睹牠的丰采,甚至有熱血的鳥友連夜驅車前往,只怕「過這村,就沒這店」。

台東/劉麟祥、林鈺庭、林益新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