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住房共享平台「Airbnb」。圖:翻攝自Airbnb
知名住房共享平台「Airbnb」。圖:翻攝自Airbnb
  • 住房共享平台「Airbnb」10日掛牌上市,股價就衝上146美元,目前估計市值超過1千億美元
  • Airbnb從1月到9月營收慘跌32%,解封後訂房人數回升速度超越飯店業,第三季意外獲利

知名住房共享平台「Airbnb」10日在美股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一開盤股價就衝上146美元,盤中一度來到165美元,遠遠超出發行價每股68美元,目前估計市值超過1千億美元。新冠疫情今年1月到9月打趴Airbnb,不過美國解封後,平台的訂房人數回升速度超越飯店業,第三季罕見開出獲利的成績單。

住房網Airbnb掛牌亮相首日 股價狂翻2倍

住房網站Airbnb在美股掛牌上市,開出亮眼成績單。首次公開發行(IPO)發行價每股68美元,但在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一開賣,就衝出146美元高價位,盤中一度爆衝到165美元,以144美元收盤。大半年來經歷疫情衝擊,Airbnb終於苦盡甘來。

年初以來,疫情迫使旅客取消行程,讓Airbnb從1月到9月營收慘跌32%,但住家共享的模式反倒符合防疫需求。解封後,訂房人數回升速度大大超越飯店業,第三季意外獲利。

美今年最大IPO Airbob市值飆1千億美元

寫下美國今年最大IPO,讓Airbob市值跨越1千億美元,切斯基持有股份就價值110億美元。Airbnb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致謝投資人,「謝謝你們相信我們,即便時局有時看起來不好。」

但切斯基也認為,世界不會恢復到今年1月時的狀況,旅行業也不會回到1月時光景,這不代表旅行業已死或是商務旅行已死,「我認為會出現從商務旅行轉換到休閒旅遊的轉變」。

Airbnb苦盡甘來 解封後訂房數超越飯店業

2008年,靠著在舊金山自家公寓出租氣墊床起家,如今Airbnb擴大到含括740萬個物件的住房共享平台,未來還將擴大進軍中國、印度和拉丁美洲,不過創立10幾年還沒有創下一次年獲利的成績,上市後的表現也讓部分分析師提出質疑。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