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若上市,各國須考量運送及保存等問題。圖:翻攝自Freepik
疫苗若上市,各國須考量運送及保存等問題。圖:翻攝自Freepik
  • 新冠疫苗一旦上市,低溫儲存和運送的過程成了各國最重要的考驗
  • 各國皆研發不同方式,達成儲存和運送

新冠疫苗研發一日千里,一旦正式批准上市,低溫儲存和運送的過程便成了各國最重要的考驗。美國許多航空公司和空運業者也已經開始做準備,使用特製冷藏櫃和更多的乾冰,再用包機運送,就能將疫苗送到世界各地。另外,中國深圳機場也設立了「冷鏈」倉庫,可依照不同疫苗所需的溫度調節;而德國則建立許多疫苗中心,希望一次達成「疫苗儲存」和「民眾接種」兩大功能。

新冠疫苗上市指日可待,從生產端到需求端最重要的就是運送和儲存。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杜勒斯國際機場,有CNN記者直擊一架疫苗專機用特製冷藏櫃空運疫苗。其中,莫德納疫苗要儲存在攝氏零下20度、輝瑞則要求零下73度,因此低溫非常關鍵。

深圳機場設冷鏈倉庫 依照疫苗調節溫度

而中國深圳的機場也有一架衣索比亞航空的包機,將負起載運疫苗的重責大任。與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鳥網絡」合作,力求把疫苗送到世界各個角落。畫面可見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走進包機,裡面也已設置了溫度控制設備,從起飛到降落低溫不間斷。

德國設立疫苗中心 儲存兼開放直接施打

深圳機場同時準備好「冷鏈」倉庫,可依不同疫苗需要的環境調整溫度。待疫苗送達之後,下一步就是讓需要的民眾施打。另外,德國設立許多疫苗中心,除了儲存疫苗,更開放民眾直接前往接種。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