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今日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宣示打擊炒房的決心。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於今日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宣示打擊炒房的決心。圖:台視新聞
  • 有關高房價議題,行政院會將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
  • 行政院提出短中長期9大具體作為,宣示政府打擊炒房的決心

有關高房價議題,行政院會今(3)日將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綜整內政部、央行、金管會、財政部提出短中長期9大具體作為,包括適時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查核不動產交易所得及加強稽查預售屋與紅單交易所得等。

但社會大眾擔心近期台灣經濟表現不錯情況下,資金回台投資帶動國內房地產景氣熱絡,而熱錢回台是否也會帶動不正常炒房。對此,行政院指出,為宣示政府打擊炒房的決心,國發會將於行政院會中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的具體作為,提出短期立即實施可行的作為,以及中長期方案。

行政院表示,國發會將在明天行政院會中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提出短期立即實施可行的作為,以及中長期方案。短期部分包括,「第一,必須整合不動產金融、政策、市場等面向指標」,健全不動產市場診斷體系,才能掌握市場發展與動向。「第二,強化預售屋稽查」,包括成立跨部會預售屋聯合管理小組,以及聯合稽查建管、稅捐等。

行政院說明,「第三,加速實價登錄修法」、「第四,加強查核不動產交易所得」,建立內政部與財政部通報機制,透過查稅與資金流向,加強稽查預售屋與紅單交易所得、「第五,防杜個人藉由公司規避不動產稅負」。

行政院提到「第六,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避免透過分割房屋規避稅負、「第七,適時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第八,控管銀行授信風險」及「第九,強化不動產業務風險管理與金融檢查」。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