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名印尼移工持陰性報告入境,卻還是都確診,陳時中坦言難以分辨報告真偽
  • 指揮中心將建立辨識機制,一旦造假,可依法處最高15萬罰鍰,還有偽造文書刑責
  • 醫師認為,各國檢驗標準不同,應該在入境前就先做快篩,檢疫14天期滿也應再採檢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連續幾天出現多名印尼籍移工,明明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卻還是確診,讓指揮官陳時中坦言,不易分辨陰性報告的真偽,指揮中心未來將建立辨識機制,一旦發現造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1萬到15萬元罰鍰,另外也可能面臨偽造文書的刑責。

「陰性報告」若發現造假 依法最重罰15萬元

政府嚴守邊境,防範秋冬疫情,但就算人人拿著陰性報告入境,還是出現確診個案,其中以印尼籍移工居多,似乎防不勝防,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些都是非常困擾的問題,有些相關報告的品質參差不全,還有一些是有造假的可能,另外,未來打疫苗時,疫苗的證明要如何審定,這些都是目前相當頭痛的問題。

指揮中心目前規劃建立報告辨識機制,一旦發現造假屬實,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處1萬到15萬元罰鍰,也可能面臨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要觀察造假的範例,並從中歸納,才有辦法辨識,另外,如果有民眾知道誰做造假,也歡迎檢舉。

專家:登機入境前快篩 檢疫期滿全面篩檢

由於各國檢驗方式和標準不同,如果陰性報告有問題,恐怕會增加機上乘客感染風險,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應該考慮在上飛機之前,就先用生技公司所發展的快篩試劑檢驗,甚至說到達機場後再檢驗一次,或許這樣才能夠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陽性案例。

各國檢驗標準不同 若報告出包增感染風險

此外,國內醫師也呼籲,旅客居家檢疫14天期滿,也應該全面再採檢一次,因為各國採檢方式與標準不同,檢驗品質無法保證,光靠檢附陰性報告,實在無法確定入境者沒有染疫可能,尤其入冬後疫情升溫,在疫苗還沒到位的情況下,台灣實在沒有大意的本錢。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