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圖書館近期購入一本內容疑似美化中國大陸防疫的繪本。圖:台視新聞
雙北圖書館近期購入一本內容疑似美化中國大陸防疫的繪本。圖:台視新聞
  • 雙北圖書館近期購入一本的繪本,內容疑似美化中國大陸防疫
  •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24)日爆料,雙北的圖書館近期購入一本的繪本,內容疑似美化中國大陸防疫,裡頭更寫著「中國加油、武漢加油」;負責出版的長江出版集團是對岸專門宣傳國家主席習近平精神的戰略夥伴之一。據了解,除了雙北市外,還有桃園、台南跟屏東的公立圖書館也都有採購這個繪本。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4)日更親上火線澄清,國家圖書館也有典藏,但如果大家有疑慮會再請選書小組評估。

扯!出版集團專門宣傳 習近平精神戰略夥伴

陳怡君表示,圖書館中一本書名為「等爸爸回家」,內容描述父親寫「請戰書」,加入醫護團隊對抗疫情且無論生死,同時出現「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為中國大陸宣傳防疫成果,裡頭更放上這次疫情起源、武漢市地標、黃鶴樓和江漢關博物館。

北市電子書急下架 新北:將請選書小組評估

而這本書由中國大陸紅讀計畫,專門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共產黨精神,而負責出版的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則是戰略合作對象。包括雙北、桃園、台南、屏東市立圖書館全部都有這本書。陳怡君認為,台灣的出版跟言論自由,不能淪為中國,來「洗紅」台灣小朋友。

對此,北市目前包括電子書先緊急下架,台北市立圖書館回應,「從防疫的角度來探討,因為有爭議會暫時先不考慮進館」;新北部分,侯友宜則說,會請文化局的選書小組再做評估。

台北/陳蜀強、曾俊瑋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