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特別講求戰鬥技巧,成為憲兵前,必須先在憲兵訓練中心經過完整的戰技訓練
憲兵特別講求戰鬥技巧,成為憲兵前,必須先在憲兵訓練中心經過完整的戰技訓練
  • 憲兵具有軍司法警察權,是軍隊中的特殊部隊,戰時更扮演維持國軍秩序的關鍵角色
  • 首都、總統府等重要機關,都是憲兵的衛戍範圍,是鞏固首都重要戰力
  • 憲兵是三軍楷模,想成為憲兵必須經過身家考核,和至少四個月的戰技體能訓練


徒手從敵人手中奪取刀械,遭受突擊無所畏懼,勇猛將對方制伏。位在新北市五股區的憲兵訓練中心,正式成為憲兵前,必須先在這經過完整的戰技訓練。無論敵人是從正面、側面還是背面攻擊,都能迅速反應牽制,憲兵和陸軍最大的不同在於,憲兵主要戍守人口密集市區,因此不論是奪刀奪槍還是擒拿射擊,至少經過四個月的紮實訓練。

憲兵像軍隊中的警察 維護軍紀支援反恐任務

憲訓中心學生一大隊大隊長林昱成表示:「因為憲兵有別於其他軍種勤務特性,主要負責軍紀維護,警衛勤務反恐作戰,因此特別強調戰鬥技巧。」

有別於陸海空三軍,憲兵屬於軍隊中的特殊部隊,軍法和司法警察權,身分就像是軍隊中的警察,平時負責維護軍紀、偵辦違法軍人,作戰期間更扮演維持軍隊秩序要角。

國防部參謀本部退役中將張延廷說:「上戰場的時候,營區安全,憲兵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屬於綏靖作戰。」

包含總統府還有重要的政府機關,都屬於憲兵的衛戍範圍,每逢國慶、 總統就職大典等重大場合,一定會見到憲兵在旁警戒,守護正副元首和重要官員的安全,必要時還要支援鎮暴 反恐任務。

憲兵軍服獬豸臂章 象徵堅貞不拔

憲兵軍服右手臂上繡著獬豸臂章,這是一種性情忠貞的古代神獸,象徵憲兵堅貞不拔的核心精神,正因為任務具有特殊性,憲兵對於國家必須做到百分之百忠誠。

國防部參謀本部退役中將張延廷說:「因為憲兵都守在重要的官員旁邊,如果忠貞度有問題,會造成國家重大的災難。」

不過想要成為憲兵一員並非簡單事,有一套嚴格的徵選標準,男性身高至少170公分、女性160公分以上,而且還要經過嚴格的身家考核,確認三代直系親屬都沒有前科紀錄。

國防部參謀本部退役中將張延廷表示:「如果是有黑道背景、大陸背景,或者是大陸的政治背景,關係容易複雜化,可能容易被利用。」

憲兵202指揮部 捍衛首都重要部隊

目前國內憲兵編制,主要包含202指揮部,是捍衛首都最重要的第一線部隊。隸屬202指揮部的快速反應連,在戰時最擅長的就是運用重型機車的高機動性,搭配紅隼火箭彈迅速反擊,另外211營更有天下第一營的稱號。

211營被稱為憲兵中的憲兵,被稱為御林鐵衛軍,擔任衛戍中樞的重要任務,最主要的職責,就是擔負起總統府的維安工作。211營轄下共四個連隊,戍守總統府不同區域,值勤憲兵都是經過精挑細選。

239裝甲憲兵營,面臨敵軍攻擊時,必須負責緊急撤離元首的萬鈞計畫,以及監控松山機場 、淡水河口,扮演反空降、反突擊的關鍵戰力,一旦敵人進逼 ,必須迅速築起防護堡壘。至於憲兵特勤隊又稱夜鷹特勤隊,是國內具有反劫持、反劫機能力的特種部隊。面對瞬息萬變的戰場,國軍唯有隨時做好準備,才能迅速投入,達到堅實的作戰能力。


記者/蔡佳珍 陳世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