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翻攝自APEC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翻攝自APEC
  • APEC領袖峰會20日登場,在CEO對話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罕見批評中國
  • 杜魯道痛批中國採取脅迫式外交,並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對抗中國霸凌

APEC領袖峰會於台灣時間20日正式登場,外傳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出席發表談話,這也將是自2017年以來,川普首度出席APEC,時間點恰逢美國選後爭議,川普面臨卸任倒數,談話內容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在稍早的CEO對話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罕見高分貝批評中國,談到兩年前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副董孟晚舟,引起中加關係緊張一點也不後悔,還藉機痛批中國採取脅迫式外交,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對抗中國霸凌。

「不後悔逮孟晚舟」 杜魯道籲國際團結抗中

21國聚集的APEC舞台,對於記者提問華為孟晚舟案,杜魯道表示「不後悔」,堅定捍衛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決定。

美國政府日前以華為副董座孟晚舟違反美方對伊朗制裁為由,2018年要求加國在溫哥華進行逮捕引渡,全案仍在審理,引爆美中加之間的外交風波。除此之外,杜魯道仍對中國表達意見。他提到,「我們樂見的一件事就是全球越來越多想法相近的國家,對中國侵略式和脅迫式外交感到擔憂」。

杜魯道指出,「很少國家可以獨自面對超級強權」若聯手合作,就能讓中國了解現在選擇走的路,效果可能不如他們想像。此次APEC CEO對談後的記者會上,杜魯道擴大批評中國的脅迫式外交,要國際社會聯手對抗中國霸凌。

「不搞封閉小圈子」 習近平暗批川普保護主義

不過,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倒暗批川普奉行的保護主義,他說「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並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本屆APEC因為疫情改採線上舉行,20日為重頭戲正式論壇,川普已經透過官員透露,將會出席,在大選爭議未決、卸任倒數之際,發言內容格外引發關注。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