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美經濟對話」將在11月20日展開
  • 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前往美國華府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對話

首屆「台美經濟對話」將在11月20日展開,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前往美國華府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對話。台灣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過視訊方式同步參與。對話將聚焦5G乾淨網絡、供應鏈、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不過外界擔心,萬一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對選舉結果的訴訟失敗、連任失利,各項協議可能生變,還有新任總統拜登政府上任後是否將延續對話,也令各界關注。

台美經濟對話實體視訊進行 聚焦供應鏈、能源

陳正祺指出,美國政策有延續性和一貫性,就算白宮易主,台美關係不會有太大變化。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9月時率團訪台,順利促成接下來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現在時間敲定在11月20日,將在美國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美國部分的實體會議,由柯拉克主持,我方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團前往參加。而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委鄧振中及外交部相關部會官員,則在國內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

總統蔡英文期盼透過台美經濟對話深化各項交流,雙方將針對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蔡總統表示,「這不僅象徵台美關係的一個進展,也證明了我們的國際盃,不是紙上談兵,更是著手投入的現在進行式」。

拜登政府延續對話? 陳:美對台政策不致改變

不過外界擔心,美國總統川普如果對選舉結果訴訟失敗、連任失利,各項談好的協議可能生變;而明年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還能延續對話嗎?各界也相當關注。對此陳正祺指出,「從歷來我們跟美國交往的經驗,顯示美國政策的延續性跟一貫性,這個在台灣關係上面,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對未來台美合作交流有信心,經濟對話彰顯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雙方更緊密、廣泛地接觸,台美經濟關係也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台北/蕭秉儀、葉庭、蕭睿陞、胡偉倫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