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今(10)日表示,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新增2例新型A型流感病例
  • 分別來自中國的H9N2病例和寮國H5N1的個案,發病前兩人都曾接觸禽鳥

秋冬是候鳥遷徙季節,卻也造成禽流感爆發隱憂。疾管署今(10)日表示,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新增2例新型A型流感病例,分別是來自中國的H9N2病例和寮國H5N1的個案,發病前兩人都曾接觸禽鳥,其中一人症狀輕微,另一人則有發燒現象。一般而言,只有長時間接觸鳥禽類的民眾有比較高的機率罹患禽流感,因此人傳人的機率很低,不過醫師仍提醒,一旦罹患死亡率甚至可達5成以上,高出一般流感2、30倍,提醒民眾秋冬季節仍保持衛生、避免接觸鳥禽。

中國女童驗出H9N2流感 寮國女嬰H5N1病例

秋冬是許多候鳥遷徙的季節,不過也成為禽流感爆發隱憂。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新增2例新型A型流感,而全球已逾一年沒有出現這樣的病例。其中一名是10月12日發病的中國女童,確診為H9N2流感,症狀輕微。

另一例則是寮國女嬰10月13日發病,屬於H5N1流感,有發燒症狀,這2名個案發病前都曾和禽鳥接觸。據統計,H9N2流感自2013年累計至今,全球有48例,其中以中國佔38例最多、1例死亡,致死率2.1%。

H5N1流感致死率逾5成。圖:台視新聞製表

2個案發病前與禽鳥接觸 動物傳人死亡率高

H5N1流感2013年累計至今全球有862例,455例死亡,致死率超過5成。對照一般流感,通報個案很多但致死率僅0.1%。專家提醒,這類禽流感致死率遠遠高於一般流感;另外,秋冬人體免疫力弱,中央也大力呼籲民眾前往接種流感疫苗,提醒民眾不能大意。

台北/邱于庭、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