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東洋昨(3)日發出聲明表示,無法如期代理疫苗進口
  •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台灣東洋沒提供BNT正式的授權文件和合約草案,才導致卡關

德國BNT新冠疫苗來台宣告破局!台灣東洋上個月宣布,取得德國BNT公司的武漢肺炎疫苗在台灣的代理權,但不到一個月卻計畫生變。台灣東洋昨(3)日發出聲明表示,政府和德國BNT公司對於數量、價格等,無法達成協議,因此宣布無法如期代理疫苗進口。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是因為台灣東洋沒提供BNT正式的授權文件和合約草案,才導致卡關。

台灣東洋於10月召開記者會,大陣仗宣布取得德國BNT生技公司武漢肺炎疫苗在台灣的代理權,讓國人燃起希望,但不到一個月計畫生變。台灣東洋發聲明指出,在取得德國BNT有條件授權期後,積極扮演BNT和我國疾管署之間的溝通橋梁,無奈政府與德國公司在採購數量和價格上 難有共識,因此宣布無法如期代理疫苗進口。

明年3月前無望取得疫苗? 陳時中:都還在談

不過,指揮中心強調,破局主因是台灣東洋連最基本的BNT正式授權書和合約草案都一直沒提供,才會談不下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保證,目前都還在談判中,機會總是有的,「疫苗不會卡關」。

接種疫苗三時間點 蘇益仁:最好第一季施打

有專家擔憂,要是無法在明年第一季取得疫苗,屆時各國都已經陸續開打、邊境解封,國內卻只能保持高規格防疫,恐怕會對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台灣恐等不起。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強調,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有3個重要時間點。最好的時間是像歐美一樣,在明年第一季就能施打;若錯過Q1,可能就要等到明年3月至6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現在都已經11月了,如果COVAX那邊不能早點給消息的話,代表我們得到疫苗的時間會再往後延,但明年上半年的疫苗一定是各國搶著要,如果不早訂大概就拿不到,直到下半年面臨冬天又會搶貨」。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