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於台灣時間23日早上9時登場
  • 終局辯論一開始就聚焦在新冠疫情,拜登痛批川普政府無能,對疫情處理無所作為
  • 川普也批拜登的兒子像吸塵器一樣把錢吸走,拜登應解釋錢從哪裡來?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於台灣時間23日早上9時登場,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聚焦6大議題進行攻防。談到第一個主題疫情時,川普強調,美國的疫情全都是中國的錯,美國不該採取封鎖政策,而是應該要學著和病毒共處。談到國安問題時,反而變成揭瘡疤時間,川普指控,拜登家族從俄國和中國賺取大量金錢,而拜登也反控,川普在中國有帳戶還繳了稅,且都沒有公開自己國內的繳稅記錄,雙方一來一往,擦出不少火花。

拜登:感謝中國防疫成就 也應調查病毒起源

終局辯論一開始就聚焦在新冠疫情,拜登痛批川普政府無能,對疫情處理無所作為,造成國內超過22萬人染疫身亡,川普回應,疫情在美國傳開不是我的錯,是中國政府隱匿的問題,他也指出,美國無法鎖國抗疫,學校等場所須正常運作,重啟國家經濟,川普也反批拜登,擔任副總統期間,對於當時的H1N1疫情也沒有作為,只會躲在地下室。

而拜登也被主持人維爾克(Kristen Welker)問到,對於中國處理疫情的態度為何?拜登回答,「感謝中國防疫的成就,但疫情爆發之際,美國也應派員到武漢進行病毒調查」,他也承諾,若當選美國總統,將研擬執行快篩,並保證疫苗順利出爐。

駁通烏通中 拜登再咬川普稅務、秘密帳戶

一如外界預期,川普強烈質疑拜登家族從國外的不當獲利,川普指出,拜登的兒子像吸塵器一樣把錢吸走,且期間都是無業的狀態,拜登必須解釋這樣龐大的金錢是從何而來?對此,拜登鄭重回應,「這一生從未從外國取得半毛錢」,他反批川普在中國辦了秘密帳戶、做生意還繳了15次稅金,且從未公開自己國內的繳稅紀錄,到底隱匿了什麼?

川普回擊,自己繳了巨額稅款,且從沒從中國、烏克蘭、俄羅斯身上賺錢,而拜登通通都有。

拜登轟川普 「是史上最有種族歧見的總統」

談到種族議題時,拜登也猛轟川普是「史上最有種族歧見」的總統,川普回應「我是這房間裡,最沒有種族岐視色彩的人,為種族爭議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拜登也為自己拉票表示,身為民主黨人當選美國總統,看的不是紅州或藍州,我看到的是一個團結的美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