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造勢場合上,未見台下支持者戴口罩,防疫觀念令人堪憂。圖:台視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造勢場合上,未見台下支持者戴口罩,防疫觀念令人堪憂。圖:台視新聞
  • 最近美國又出現「群體免疫」說法,主張若是盡可能讓民眾通通感染新冠肺炎,就能盡早讓大家擁有抗體
  • 該說法遭到公衛專家打臉,世界衛生組織也出面釐清,強調群體免疫應該是透過廣泛施打疫苗來達成

最近美國又出現「群體免疫」說法,主張若是盡可能讓民眾通通感染新冠肺炎,就能盡早讓大家擁有抗體。這種說法再度遭到公衛專家打臉,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出面釐清,強調群體免疫應該是透過廣泛施打疫苗來達成,而不是放任疫情不管。

藉「群體感染」達6成免疫 專家:美恐120萬人亡

2020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美國總統川普在造勢現場生龍活虎地發表演說,彷彿要證明自己是戰勝新冠肺炎的活奇蹟。他的支持者同樣沒在怕,甚至願意正面擁抱病毒。隨著川普大病初癒,「群體免疫」的概念也在美國重出江湖。許多民眾主張,越多人染疫,就有越多人擁有抗體。白宮內部也流傳一種說法,認為要優先保護脆弱的老年人,並讓年輕人早點感染,就能達到群體免疫。

群體免疫概念深植人心,許多公衛專家不得不站出來說明,指出目前美國只有一成的民眾身上有抗體,但死亡人數卻已超過21萬;若想藉由群體感染,達到六成人口免疫,美國恐怕會有120萬人因此失去生命。前美國CDC代理主任理查‧巴瑟表示,「有人認為我們可以直接放任,讓大家都被感染,這種策略甘願犧牲,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生命,但背後是毫無根據、未經證實的理論」。

「非讓民眾都染疫」 WHO:打疫苗達成群體免疫

世衛也出面釐清觀念,強調群體免疫應該透過廣泛施打疫苗來達成,而不是放任疫情不管。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就指出,「群體免疫是藉保護民眾不受病毒感染,而不是要讓民眾通通感染」。專家苦口婆心,美國民眾若不願拋棄錯誤觀念,恐怕只會讓疫情繼續延燒。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