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廠嬌生宣布,旗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進入臨床試驗。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美國藥廠嬌生宣布,旗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進入臨床試驗。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 美國藥廠嬌生宣布,旗下研發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進入最終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
  • 不過,嬌生版疫苗最快也要到11月底才會公佈最終階段試驗結果

美國藥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宣布,旗下研發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進入最終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這一階段將橫跨8個國家對6萬名志願者施打。總統川普對此充滿期待,不過疫苗是否批准投入使用,他在記者會上僅表示,白宮說了算。

嬌生版疫苗試驗橫跨八國 屬「單劑疫苗」

嬌生近期加入疫苗競賽,橫跨八國的試驗,不僅成為全球至今規模最大的武漢肺炎疫苗研究之一,更有優於美國其他三款候選疫苗的幾大優勢,由於嬌生版疫苗屬「單劑疫苗」,相較其他候選疫苗採雙劑施打,增加了施打的便利性,有利大量人口快速接種;同時嬌生疫苗也不像輝瑞疫苗需要存放在攝氏零下70度,只要冷藏即可保存。

誰批准疫苗何時施打 川普.FDA不同調

疫苗何時能批准上路?美國川普曾說「我們正在評估疫苗授權規定,必須由白宮批准,我們可能批准也可能不批准。」川普看似把權力掌握在手中,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Eric Hargan)說,「FDA不會授權或批准任何我們不放心提供給美國家庭的疫苗」,此外,防疫官員佛契也強調,「我們會在FDA做出決定後,再開放疫苗的使用,絕對不會抄捷徑。」打臉川普說法。

嬌生預計最快11月底公佈最終試驗結果

川普如此態度,外界解讀跟11月3號的總統大選有很大關連,只不過,這個如意算盤恐怕不好打,因為就算是被寄予厚望的嬌生版疫苗,恐怕也得要等到11月底,才會公佈最終階段試驗結果。嬌生首席科學長史托費(Paul Stoffels)表示,提到「嬌生在美國和比利時進行的前兩階段試驗中看到成果後,便展開三期試驗,預計將費時 6 週至 2 個月時間,試驗結果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揭曉。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