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Ginsburg)18日去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態,預計本週內提名新的大法官人選,希望趕在11月3日大選前通過提名,還透露目前口袋名單已經縮減到4至5名女性人選,當中包括古巴裔佛州法官,也有反墮胎及反同立場鮮明的法律界人士,提名時間表遭到在野的民主黨批評太過倉促。

大法官席位懸缺 2名保守派女法官遭點名

選在已故大法官金斯柏格的追悼會後,再提名繼任人選,已經是川普能夠展現的最高規格尊重,大選倒數42天,口袋名單不只清一色是保守派女性,恐怕還有更多選舉考量。

呼聲最高的包括反墮胎立場堅定的古巴裔佛州法官巴雷特(Amy Barrett),以及年僅38歲反同色彩鮮明的魯辛(Allison Rushing),各個都對中右派選民的胃口。

川普拚大選前通過提名 民主黨批太倉促

川普力拚在11月3日大選前通過大法官提名,遭到民主黨痛批太過倉促。負責表決大法官的參議院,由共和黨掌控過半多數,多數黨領袖麥康諾( Mitch McConnell)開出年底前表決的時間表,卻被挖出2016年以當年是選舉年為理由,延遲時任總統的歐巴馬推出的大法官提名人選表決,昨是今非,被在野大罵虛偽。

紐約證交所以一次鐘響,向金斯柏格獻上最敬意,一生致力性別平權的自由派偶像地位難以取代,如今藉由川普和參議院之手,可能讓最高法院立場落入未來數十年無法扭轉的強勢右派,提名之戰勢必將受到外界放大檢視。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