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住飯店被盯上 納瓦尼未到機場就遭下毒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遭人下毒案有了新發現,納瓦尼團隊在納瓦尼中毒送醫後,立刻回到托木斯克納(Tomsk Region)瓦尼下榻旅館蒐證,帶走幾瓶礦泉水,並送交德國實驗室化驗。

入住飯店被盯上 納瓦尼未到機場就遭下毒

兩個星期後化驗結果出來,礦泉水裡含有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納瓦尼團隊研判,納瓦尼離開旅館去機場之前就被下毒,並非先前普遍認為的是在機場被人下毒。

納瓦尼的團隊17日在Instagram上發布一段影片,內容為8月20日納瓦尼中毒當天,成員戴上防護手套,在納瓦尼下榻的房間裡,收集所有的空礦泉水瓶,裝入袋中。

納瓦尼團隊於IG發文 提及礦泉水送驗後有毒

發文當中提及,「我們決定蒐集所有可能有用的物品,並交給德國的醫生。俄羅斯不調查此案,已經讓事情相當明顯。」,「兩周後,德國的實驗室從飯店房間的一瓶飲用水上發現了諾維喬克(Novichok)毒劑痕跡,接著更多實驗室對納瓦尼狀況進行分析,確定就是它毒害了納瓦尼,現在我們知道納瓦尼是在他離開旅館房間,前往機場之前就被下毒。」

英方:幾乎可確定是俄羅斯情報部門下手

英國表示,使用化學武器是不被接受的,但現在幾乎可確定就是俄羅斯情報部門對納瓦尼下手,因此已要求俄方針對中毒案提出解釋。

俄羅斯當局則回應,目前已完成調查前的檢查,不過還需要進行更多醫學分析,才能啟動正式的刑事調查。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