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投入社福工作,盼能回饋社會
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投入社福工作,盼能回饋社會
  • 國防部最強發言人捨棄大好前程,少將退伍轉身投身社福團體。
  • 食物箱也能客製化! 依受助者需求提供物資,避免愛心浪費。

台灣名人堂日前專訪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在31年的軍旅生涯當中,他任職國防部發言人歷時達五年三個月,是擔任該職時間第二長,而且表現深受各界肯定,有「 國防部史上最強發言人」的美譽,四年前他不顧長官慰留堅持退伍令外界不解,但他很清楚官階步步高升「那已經不是我人生想要的」。

出身貧寒家庭的羅紹和,因為從小自卑缺乏自信,他說小時候連上台都會發抖,會擔任發言人完全是始料未及,任職期間更是重大考驗不斷。2013年的洪仲丘案,讓國軍士氣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他當時得扮演好國軍和社會溝通的橋梁,幾乎得24小時待命,他形容自己那段時間「前胸後背都插滿了刀劍」,面對的誤解、指責,委屈只能往肚裡吞,甚至因為壓力太大還砸壞了兩支手機。

高EQ又善於應對的他,原本仕途一片看好,長官還承諾如果不退伍「升中將沒問題」,但他認為自己成長過程中受過太多人的幫助,希望能回饋社會,幫助更多和他有同樣經歷的弱勢孩子,於是堅持退伍轉身投入公益行列。

在從事社福工作四年多來,羅紹和看見許多社會的溫暖與良善。曾經有一位受助的阿嬤,堅持要捐出好不容易存下的200元幫助其他需要的人,讓羅紹和深受感動,也決心要讓每一份愛心都能被充分運用。他因此導入行銷和管理的概念,根據受助者的需要設計出客製化的食物箱,更能符合受助家庭的需求也避免愛心被浪費。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