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界壩閘門兩度異常放水,31分鐘內排了大約20萬噸的水量,相當於80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 當天值班的蘇姓值班人員,被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裁定十萬元交保,閘門課長被請回
  • 台電初步研判,很可能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釀禍,若有人為疏失絕不護短,未來將對全台水庫閘門大體檢

南投縣武界壩閘門兩度異常放水,關鍵的31分鐘內,排放大約20萬噸水量,相當於80座標準游泳池水量,造成四人死亡。案件立即進入調查,訊後,當日值班蘇姓值班人員,依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裁定十萬元交保,閘門課長被請回。台電目前初步研判,很有可能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釀禍,若有人為疏失絕不護短,未來將對全台水庫閘門大體檢。

關鍵31分鐘放水20萬噸 約80座泳池水量

重回事發現場,南投武界壩壩底水勢趨於緩和,但前一天閘門異常開啟放水,沖走5名遊客,造成4人死亡,原因出在那?

台電指出,當時在武界壩只有一位值班人員,13日凌晨4點12分,閘門異常開啟,過了9分鐘,低水位警報出現,值班人員才發現異常,趕緊關閉閘門。計算開啟到完成關閉總共過了31分鐘,接著,凌晨5點08分,閘門二度異常開啟,雖然一分鐘後人員緊急斷電、關閉閘門,但兩次洩洪排放大約20萬噸的水量,相當於80多座標準游泳池。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指出,水庫的閘門的關閉跟開啟,都需要一段時間,大概需要15分鐘,所以開啟與關閉都各需要15分鐘,他也強調台電絕不護短,假如說有人為的疏失,該負的責任台電一定會負起來。

台電值班員工10萬交保 閘門課課長請回

全案目前進入司法程序,當天值班的蘇姓員工,被檢方複訊後,認定他對閘門故障的處置有疏失,依照業務過失致死,裁定10萬元交保,至於閘門課的徐姓課長,則是證人身分請回。

小動物誤闖? 台電:應是電纜絕緣不良

事發後傳出閘門誤開恐怕和老鼠或蛇類入侵有關,但台電已經排除,認為可能是傳輸電纜絕緣不良,造成誤啟動。對此,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表示,事涉硬體軟體等各方面,此方面仍持續查證。

放水毫無廣播提醒? 台電:非計畫性放水

張廷抒強調,由於這回並非計畫性放水,當然沒有事先廣播,如果是計畫性放水,一定會事先廣播。

武界壩10月就要進行例行檢查,卻在9月發生意外,台電全力究責,也將針對全台水庫閘門大體檢,提升安全係數,不讓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南投/曾如成、林宸佑、黃鈺君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