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要求學生的營養午餐全面禁用美豬,但現今傳出每餐可能調漲漲6至7元
  • 農委會先前鼓勵團膳業者使用產銷履歷生鮮,提出補助國中、小每人每餐食材費3.5元,然而現今政府研擬再加碼補助1至1.5元
  • 有團膳業者表示,補助早已在研擬當中,並非針對美豬政策才予以實施,恐怕對調整肉品價格幫助不大

明年元旦開放美豬進台後,教育部要求學生的營養午餐全面禁用美豬,但現今傳出每餐可能調漲漲6至7元,雖然農委會提出補助每餐1至1.5元,但是有團膳業者表示,補助早已在研擬當中,並非針對美豬政策才予以實施,恐怕對調整肉品價格幫助不大。另外,調理加工肉品的規範不明確,不同縣市製作成本並未相同,恐怕也是造成價格浮動的因素。

鼓勵用產銷履歷生鮮 政府現行補助3.5元

農委會先前鼓勵團膳業者使用產銷履歷生鮮,提出補助國中、小每人每餐食材費3.5元,然而現今政府研擬再加碼補助1至1.5元。對此,業者提出補助先前早已在研議中,但業者擔憂補助金額恐怕幫助不大,並且未來團膳只限用國產豬。

然而,有團膳業者提出補助政策與美豬風波無關。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解釋,農委會的補助政策主要為推廣有機蔬果的產銷履歷,並非針對業者使用國產豬,才給予補助。

校園全用國產豬 業者恐省成本改變菜色?

農委會提出有機蔬果的補助政策,為午餐團膳中每四菜一湯,只要出現三種生鮮,業者就可獲得每餐3.5元的補助金;而另一道菜則能用調理加工食品替代,但是有人質疑業者為了減省成本,轉為使用加工肉品。

對此,業者表示教育部通常已訂定統一的菜單。但是陳明信說道,美豬明年進台後,許多縣市教育局、教育處要求業者在製作加工調理豬肉時,只能使用國產豬。

調理肉品規範不明確! 業者憂全台價格亂

而目前有些縣市已經超前部署,使得全台灣的營養午餐價格難以統一,團膳業者也向中央政府喊話,目前只規範生鮮豬肉使用國產豬,但卻未明確規範調理肉品是否要跟進,希望中央政府能盡快提出詳細的配套辦法。

台北/周利庭、葉凌帆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