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正在訪問歐洲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再次發出警告,直指捷克參議院議長踩了紅線
  •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則發言力挺捷克,並回嗆王毅「歐盟國家不會接受中國的威脅」

前一天才威脅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會「付出慘痛代價」,正在訪問歐洲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再次發出警告,直指捷克參議院議長踩了紅線。對此,正與王毅會談的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則發言力挺捷克,並回嗆王毅「歐盟國家不會接受中國的威脅」。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區長也透過公開信,大罵王毅是「魯莽的小丑」,要求王毅在24小時內向捷克道歉。

挺自家人!布拉格區長嗆王毅「魯莽小丑」

捷克代表團大動作高調來台灣,卻讓中國大為不滿,王毅先是威脅率團訪台的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若公開挑釁中國,將付出慘痛代價」,又在德國當地時間1日,德中外長聯合記者會上開砲。王毅表示,韋德齊以精采了中國的紅線,強調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是每個中國人的責任,更是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外長的責任,還反問「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能夠不表明我們的態度嗎?」。

但中方的恐嚇牌讓馬斯很感冒,馬斯當王毅的面,回嗆「歐盟本著尊重對待我們的國際夥伴,因此也期待獲得同等對待,歐盟國家不接受威脅」,表態力挺同為歐盟成員的捷克。

反中團體「如影隨形」 王毅訪柏林爆插曲

捷克當地更是反彈,首都布拉格利波耶區區長諾沃特尼甚至撰寫公開信發在Facebook上,痛批王毅是「無禮魯莽的小丑」,要求王毅24小時內道歉。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斯塔諾也反對王毅出言威脅,表示不樂見這樣的外交語言。

王毅到了柏林,甩不開反中團體,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從義大利一路跟到德國,這次帶著力挺維吾爾族及香港的100多人在場外示威。再次呼籲歐盟各國,不要為了中國市場犧牲人權。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