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當年意外進入大氣科學領域。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當年意外進入大氣科學領域。
  • 從小立志當科學家,誤打誤撞開啟氣象人生
  • 赴美求學語言隔閡與教授產生心結,一日一信親筆手寫,堅持一年冰釋誤會。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專業領域極具權威,不過外界很少人之到,他起初壓根沒想過要往氣象領域發展!日前鄭明典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專訪時娓娓道來自己步上氣象人生的巧妙緣分。

回想幼年志向,鄭明典說自己一開始只想要當科學家,學業成績優秀的他大學志願也以化學、化工為優先,根本對大氣科學系不了解;豈料他對自己太有自信,讓同學修改志願卡,等到放榜得知上了大氣科學系,「我那時候聽到其實是有點有點失望」,但也就此誤打誤撞與氣象結下不解之緣!

生性樂觀的鄭明典也曾碰過低潮,他透露自己大學畢業後赴美進修,卻因語言隔閡與教授產生誤會,甚至連跟教授打招呼都被裝作沒看見!不過鄭明典不氣餒,整整花了一年、每天手寫信件與教授溝通,才終於化解心結。曾在美國氣象單位服務的鄭明典,因為恩師的一通電話毅然決然放棄高薪回台灣服務,他直呼不後悔,卻也坦言兩國的研究環境還是相差甚遠,對自己後期在國內沒什麼研究成果難免覺得有些遺憾!

致力氣象領域逾四十年,鄭明典感性表示自己樂在其中,幾度面對爭議也毫無畏懼親上火線;對於氣象預報,他期許未來能更精緻化,並且拉長氣象預測時間。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