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業氣象輕鬆聊,極力排斥被封「網紅」!
  • 職業倦怠萌生退意,氣象生涯險告終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社群媒體擁有超高人氣,他將艱深難懂的專業氣象知識,轉化成白話易懂的語言貼近人心,被網友封為「氣象網紅」;不過鄭明典日前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時卻表示:自己其實一開始認為「網紅」是負面的稱呼,甚至極力排斥!

透過臉書隨時更新氣象資訊、與網友互動,鄭明典表示自己最喜歡「夕陽」,也直呼若拋開劇烈天氣所帶來的災害影響,在他眼中「越激烈的天氣越美」!然而網路猶如雙面刃,面對氣象預報不準的批評及酸言酸語,鄭明典說對他外界不同的聲音都會盡量嘗試理解、理性回應,「只要不洗板都可以接受」,但也坦言面對少部分言語過於偏激的網友,他則選擇不看甚至曾經將人封鎖。

節目中鄭明典更罕見透露了當年閃辭氣象預報中心主任的內幕:2016年梅姬颱風來勢洶洶,時任預報中心主任的他卻將兩種風場單位搞混,當時他警覺自己彈性疲乏、毅然請辭,甚至做好了心裡準備認為自己的氣象生涯會就此結束。

近年氣候變遷急遽,鄭明典表示變才是正常,但變化速度這麼快不是一件好事;他直言氣候不穩定對用水及食物資源影響甚鉅,對人類衝擊可能會很大,雖然台灣調適能力不差,但仍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