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昨日傍晚突然現身台北木柵動物園,想了解台灣穿山甲的保育繁殖技術
  • 不過外界質疑,行程是跟議長團分開走,又是在閉園前抵達,會不會形同防疫破口?
  • 動物園解釋,他們時間安排上有避免與人群接觸,前後都有做好消毒;疾管署也回應,這趟行程有掌握

捷克訪問團訪台七天,89名團員,防疫不能大意。不過,隨團來訪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昨(31)日傍晚突然現身台北木柵動物園,想了解台灣穿山甲的保育繁殖技術。但因為他行程是跟議長團分開走,又是在下午5時閉園前抵達,會不會形同防疫破口?動物園解釋,他們抵達時間是4時30分,時間安排上避免與人群接觸,前後都有做好消毒。疾管署也回應,這趟行程有掌握。

市長入園戳防疫破口? 座車走動物檢疫通道

看到可愛穿山甲,布拉格市長興奮的拿起手機自拍,把握訪台機會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因為台灣穿山甲保育繁殖技術領先全球,賀吉普(Zdeněk Hřib)希望穿山甲也能借殖到捷克,但這趟遊動物園行程不是在閉園時間,脫團參訪是否成防疫破口 ?

園方表示,賀吉普車輛不走公務通道,而是走運送動物的檢疫通道,車輛通過時,外賓也會量額溫,一下車即先踩過消毒踏墊,園方也不驅趕遊客,會以柔性溝通,最後等外賓離開後再進行噴霧式消毒。

17時入園避開遊園客潮 再派專業醫師坐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有知道事先規劃,動物園會在4時30分先關館,我方衛生單位也有事先到場去規劃,不會讓遊客與捷克團成員碰到。

園方解釋,閉園時間是下午5時,不過賀吉普抵達時間是4時30分,但經過消毒程序之後,再去看穿山甲,已經過了5時,有安排避免與人群接觸,在防疫措施上一定謹慎。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捷克團下車的地方有放了消毒墊,目的除了是確認二採陰之外,沒有發燒及任何可檢測出來的症狀,而兩個參觀點之間,也都會再做一次消毒,也就是包含腳踏墊跟酒精噴手都做。

賀吉普快閃動物園,指揮中心說事先都有規劃,迎接難得的城市交流,動物園防疫必須高規格接待。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