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藥署擬出原產地標示新制草案,像是餐廳、小吃攤及夜市等販售豬肉產品,應該標示原料原產地
  • 但有餐飲業者憂心,像是加工食品或是大腸麵線裡的大腸,這一類食材在標示上恐怕難以執行
  • 對此陳時中表示,將規劃示範區試辦看看,並蒐集業者意見,把有疑慮的地方逐步改善

政府宣布明年要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將朝三大方向管理,包含散裝、包裝食品,以及直接販賣場所都需做好產地標示。此外,食藥署昨天(31日)公告規定草案,如果標示不實,最高可開罰4百萬元。新制將於明年上路,但有餐飲業者憂心,夜市、小吃攤販、流水席等恐怕難以執行,而且豬的每一個部位都能吃,像是大腸麵線裡的大腸,又要怎麼標示?對此,陳時中回應,將在示範區規劃試辦,也會蒐集業者意見,把有疑慮的地方逐步改善。

新制預計最快明年一月上路

里肌豬排在鐵板上煎得滋滋作響,早餐店裡最多人點的,就屬於豬肉品項。而明年開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將要放寬進口,食藥署最新公告,除了散裝食品、包裝食品外,直接供應飲食的場所,也必須清楚標示產地,新制最快明年一月上路。

原料原產地不可少 菜單註記字體大小關鍵

美豬美牛該如何標示,食藥署擬出原產地標示新制草案,像是餐廳、小吃攤及夜市等販售豬肉產品,應該標示原料原產地。如果以標籤或菜單註記,字體不得小於四公釐;以其他形式標示則不得小於兩公分。另外,對於含有豬肉以及豬可食用部位的包裝食品,也應該在容器或外包裝以中文顯著標示原產地,並以屠宰地作為依據,標示不實最高可開罰四百萬元。

每個部位都能吃 加工品、大腸麵線標示挑戰

但有餐飲業者憂心,台灣賣吃的業者太多,加上豬的每個部位都能吃,像是加工食品或是大腸麵線裡的大腸,這一類食材在標示上,恐怕難以執行。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將對大家所關心的情況做示範區,讓大家看清楚 ,看有什麼問題逐步改善,並搜集大家意見以做到最好。

距離政策上路還有三個月,陳時中強調,源頭標示管理十分重要,由於很難完整說明,將規劃示範區試辦看看,但若碰上原料廠商刻意隱瞞,未來政府該如何嚴加把關,也成為難題。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