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政府拍板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進口,更聲稱要每天吃33塊排骨連續長達10年才會超標
  • 消基會認為,國外豬肉可含瘦肉精、國產豬使用則開罰,形同「一國兩制」

蔡政府拍板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進口,更聲稱要每天吃33塊排骨連續長達10年才會超標。但國產豬使用瘦肉精卻會被開罰,也遭外界質疑「一國兩制」,直言政府既然規定不能使用,顯然是認為有「食安疑慮」。對此,毒物專家也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吃到大量萊克多巴胺,可能會出現心跳變快、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政府要重新做風險評估,才能取信國民。

瘦肉精美豬可以、台豬用就罰 消基會批「一國兩制」

有關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健康是否有疑慮?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28)日表示,「你要每天吃33塊的排骨,然後長期食用5到10年才會超標。」但對此一說法,消基會執行董事兼發行人徐則鈺質疑,「現階段國產豬肉跟進口豬肉的矛盾,消費安全並不是政府的首要考量,現在只是為了換取美國的承諾,不需要欺騙人民說,這樣子是安全的。」消基會認為,國外豬肉可含瘦肉精,國產豬使用則開罰,形同「一國兩制」

犧牲健康換台美合作? 專家籲公開評估報告

有專家則希望,政府能公布瘦肉精在豬肉中的風險評估報告,畢竟各國飲食習慣不同,像是國人偏好吃豬肉、內臟,國外風險評估報告不能在國內適用。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提到,「安全的範圍內,的確有可能造成心臟的毒性、還有生殖的毒性 ,而這些是無法用一個很客觀科學數據去定義他的範圍多少是安全的。」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