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式數位身分證預計明年換發,但遺失補領需收費900元
  • 內政部解釋,新式身分證卡體防偽功能增強,安全性達軍事機密等級

原訂10月要換發的新式數位身分證,因為疫情延到明年上路。內政部最新預告,首次換領數位身分證免費,但如果不小心遺失,補發得花費900元,不少民眾批評「太貴了」,內政部解釋,數位身分證卡體安全性大提升,加上遺失之後,補發還有身分查核等技術性問題,成本自然會比較高,但內政部也強調,這次換發的數位身分證安全性是「軍事機密」等級。

數位身分證補領900元太貴? 內政部:機密性高

新式數位身分證預計明年換發,但領了之後小心別弄丟!因為補發要花900元。

內政部最新說明,新式數位身分證第一次領,免費申請換證,後續再換發酌收300元,若遺失補發則擬收900元。至於還沒換證前,這段時間現行身分證換證50元、補發200元,沒有調升。

不過,民眾認為補發要花900元太貴,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解釋,數位身分證是晶片IC卡,卡體防偽功能增強,遺失更有不法風險、控管身分查核等問題,新式身分證的安全性是「軍事機密」等級,成本也提高。

身分證遺失補發收費900元,雖然有點貴,但安全性也不能忽視,只要小心保管,就不怕瘦了荷包。 

台北/蔣婕妤、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