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數位身分證原預計10月上路,卻爆出資安疑雲。圖:台視新聞
新式數位身分證原預計10月上路,卻爆出資安疑雲。圖:台視新聞
  • 新式身分證得標廠商遭疑以「先上車後補票」的方式,取得防偽技術證書,才順利得標
  •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一定會用最嚴格標準來檢視此案

新式數位身分證上路一波三折,原本預計10月換發,卻爆出資安疑雲,目前依檢調掌握的一份錄音檔指出,新身分證的得標廠商,找上國際認證公司,以「先上車後補票」的方式,取得防偽技術證書,才順利得標。對此,得標廠商透過聲明澄清,強調「取得標案的過程,絕無不法」。而內政部長徐國勇則指出,一定會用最嚴格標準來檢視。

關鍵錄音揭得標廠商 花4萬元買「防偽認證」

新式數位身分證,原訂10月換發,卻因為疫情延後,如今又再爆出,得標廠商涉嫌,以不實的防偽技術認證投標。

據檢調掌握的一份關鍵錄音檔指出,一間專做國際認證的公司,負責人開出4萬元的價碼,一天之內就能審核通過,並核發ISO 14298 防偽印刷認證。

另外,負責人還加碼透露,新身分證得標廠商「東元捷德」,也是利用權宜之計,拿到證書,事後才接受輔導,恐怕有先上車後補票嫌疑。

廠商疑造假「防偽認證」 徐國勇:用嚴格標準處理

對於新式身分證爭議,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身分證是很重要的國家政策,將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處理。

先上車後補票? 廠商:是用其他2項認證得標

另外,負責的中央印製廠聲明,採購案都是採最有利標,整起標案都依法辦理。

同時,得標的東元捷德公司也回應,從未宣稱取得ISO 14298認證,而是透過其他兩項認證取得標案,完全沒有涉及不法。

東元捷德強調,畢竟新身分證屬國家重大政策,民眾的個資保護,當然得嚴加把關。


面對新式身分證爭議,徐國勇強調,將以最嚴格標準來檢視。圖:台視新聞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