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透過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上市,經濟部投審會正審查,要是背後的中資超過30%,就會被禁止在台經營。圖:翻攝自淘寶台灣網站
淘寶台灣透過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上市,經濟部投審會正審查,要是背後的中資超過30%,就會被禁止在台經營。圖:翻攝自淘寶台灣網站
  • 淘寶台灣透過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上市,經濟部投審會正審查,要是背後的中資超過30%,就會被禁止在台經營
  • 淘寶台灣聲明,他們和中國淘寶是兩個不同的平台,因此不會有外界擔心的資安疑慮

許多民眾愛用淘寶台灣網購,被質疑有中資背景,經濟部進行審查,如今恐怕面臨被下架的命運。淘寶台灣是透過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灣上市,經濟部投審會正在審查,要是背後的中資,也就是中國阿里巴巴的投資超過30%,就會被禁止在台經營,淘寶台灣對此聲明,他們和中國淘寶是兩個不同的平台,因此不會有外界擔心的資安疑慮,但民眾在使用上難免還是有些擔憂。

英商代理在台上市 大股東仍是阿里巴巴

淘寶台灣的宣傳影片主打付款、取貨好方便,目前在台灣擁有大批忠實用戶,民眾只要動動滑鼠,喜歡的衣服鞋子包包就能直接送貨到府。不過一般人想到淘寶,就很難跟中國脫鉤,淘寶台灣是透過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上市,但背後大股東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一雙看不見的手,讓台灣淘寶染上中資疑雲。

台灣中國平台不同 淘寶台灣聲明撇疑慮

前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淘寶台灣與阿里巴巴淘寶,是共用的技術平台,對於消費者的資料隱私與權益,都有很多的疑慮,所以她早就向經濟部提醒此情況。

經濟部投審會正加緊腳步審查,而淘寶台灣對此則聲明,台灣淘寶跟中國淘寶是不同平台,強調不會有外界擔心的資安疑慮。

民眾表示,身邊家人有買過衣服,自己則是有買過國外的網卡,算是蠻常用的,雖然很方便,但用起來難免還是有些怕怕的,擔心有個資問題,還笑稱因為這樣,之前都偷用同事的帳號。

中資逾3成將處理 經濟部:投審會審核中

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蘇琪彥說明,投審會將針對淘寶台灣中,可能的中資部分做審核,目前還在確認背後的股權架構,跟實質具有控制力的狀況。

前不久政府才剛對愛奇藝開鍘,台灣近來嚴審中資,淘寶台灣成了下一個目標,要是淘寶真的被封殺,類似情況的其他電商平台,只怕都剉著等。

台北/林宸頡、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