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審會點出三大理由,說明淘寶台灣涉及中資,違反兩岸條例規定,經濟部處41萬罰鍰,並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

淘寶過去因為是陸資無法進軍台灣,去年循蝦皮模式,在台灣由「英商克雷達」開設淘寶台灣,外界屢屢質疑是「假外資、真中資」。經濟部投審會進行實質審查後,今(24)日宣布,阿里巴巴集團對英商克雷達具有控制能力,實際上已經被陸資掌控,違反兩岸條例規定,處以41萬元罰鍰,並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而常在淘寶台灣買東西的民眾表示,萬一真的撤出台灣,只能找別的平台購買。

遭疑欠缺獨立經營權力 會員恐有資安風險

針對淘寶台灣,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後,發現雖然英商克雷達公司佔28.77%的股權,少於持股認定標準,但認為陸資的阿里巴巴集團可以操控營運,具有控制能力,違反兩岸條例規定,因此處41萬罰鍰,並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投審會更點出三大理由,其一阿里巴巴是B股唯一股東,如果不出席股東會董事會通通無法開,其次營運也高度仰賴阿里巴巴,欠缺獨立經營權力,其三會員也可能有資安風險,因為註冊時連結到阿里巴巴的「淘寶全球平台服務協議」,等於資料回傳中國伺服器。

遭疑「假外資、真中資」淘寶恐迎電商倒店潮

對此英商克雷達發聲明,表示深感遺憾,同時強調將會尊重主管機關的決議,亦會積極配合政府的要求儘速改正,後續將持續與主管機關保持密切聯繫,並以保障商家與消費者的權益為第一優先考量。只是消息一出,網路上開始哀嚎,少了這個電商通路,就怕倒店潮來襲。

台北/陳儀蓉、劉昱駿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