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模擬,若所有入境者都在機場進行採檢,可能會有12,475名偽陽性者
  • 大量偽陽性恐會造成醫療人力與資源浪費,且經費需多花8億多元

彰化縣衛生局「精準篩檢」引發輿論關注,要求入境普篩的聲浪再起,國民黨也傳出要聯合執政的14個縣市做入境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如果實施入境普篩,恐怕會有1.2萬例偽陽性案例。

入境全面篩檢 恐有50例偽陰性進社區趴趴走

陳時中今(22)日主持臨時疫情記者會,提到這兩天有人在講「多做一點何錯之有?」他表示,防疫做得對,多做點雖然沒問題,但其中如果有問題,就會有很大問題。

陳時中模擬,若所有入境者都在機場進行採檢,以25萬人計算,盛行率中位數約0.2%,假設有500個潛在個案,以試劑敏感度90%、特異性95%計算,會篩出450個陽性個案。

假設入境篩檢陰性不需居家檢疫,會出現50個偽陰性個案進入社區活動;如果檢驗陰性者居家檢疫、陽性者全部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可能會有12,475名偽陽性者沒生病,卻因檢驗誤差,造成醫療人力與資源浪費,且經費需多花8億多元。

實施入境普篩,恐會出現1.2萬例偽陽性、50例偽陰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多做一點」會產生很多個點

陳時中強調「多做一點會產生很多個點」,現行的檢疫政策CP值較高,不實施入境全面普篩的原因,第一,取消居家檢疫,導致偽陰性進入社區,社區感染風險增加。

第二,大量偽陽性「勞民又傷財,成效不符成本且有副作用」,浪費國家醫療資源,增加院內感染風險、醫護人員負擔,其他國家也必須針對確診個案啟動相關疫調,造成他國困擾,同班機旅客亦要接受非必要的居家隔離措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