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竟要求隔離者離開住家自行前往醫院篩檢,恐成防疫破口。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衛生局竟要求隔離者離開住家自行前往醫院篩檢,恐成防疫破口。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衛生局篩檢出居家檢疫無症狀感染者,外界關心到底彰化縣採檢了多少例?有一對姐妹從美國返台也接到通知要篩檢,他們反應為何是由家人接送,就怕有傳染給家人的風險,也有人質疑,彰化縣政府製造防疫破口。對此,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回應,不管有沒有症狀,都是按照中央的規定,全程戴口罩,自行前往或者家人接送為優先!

篩檢家人接送成漏洞?葉彥伯:中央規定

彰化這對鄭姓姊妹在美國唸書,因為疫情返台,姐姐4月24日到台灣,4月27日接到電話,4月28日採檢,4月29日結果出來,妹妹5月14日返台,也是在居家檢疫期間篩檢,5月21日結果出來是陰性,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還是有風險!但法條是規定,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應以親友接送,自行駕車為優先,如有狀況才連絡衛生局或撥1922。

防疫破口?居檢出門採檢竟接到簡訊提醒

另外姐妹們說,他們以為全部的人都要接受採檢,沒想到只有彰化這樣,外界也質疑,居家檢疫期間不能跟人接觸,也有人說他去採檢出門30分鐘後,還收到警政單位的簡訊提醒「您已經離開『居家隔離地點』」。

居家檢疫第10天驗出確診 葉:初衷是好意

葉彥伯的「精準篩檢」並非普篩,會先詢問居家檢疫當事人意願,同意者經由指定通道進入急診區的負壓隔離室接受篩檢,4個多月完成約1,500件,每件篩檢案中央會給付醫院3千元,總計450萬元。

葉彥伯說,發病前兩天的病毒量最高,改成在居家檢疫第10天詢問意願,驗出一名無症狀的確診個案,初衷是好意,沒想到引發爭議,還是那句話,靜待中央調查與指示。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