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衛生局長:中部注意。圖/台視製圖
彰縣衛生局長:中部注意。圖/台視製圖

本土疫情走勢有向下的趨勢!連單日新增死亡數也是三個多月來新低,不過指揮中心預估BA.5疫情將在2週後上揚。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示警,特別是中部地區要嚴陣以待,因為像是彰化縣的累積感染率,大約是18.71%,相比北部縣市都超過20%,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因此推估中部下一波的疫情,有機會比北部更嚴重,關鍵就在社區的保護力。

日本新冠死亡數1個月飆7倍 醫:BA.5毒性不低

傳播力更強的BA.5變異株來勢洶洶,指揮中心預測,疫情將在兩週後上揚。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更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中部確診數上升的速度,會跟前一波BA.2一樣來的慢一些」。

而日本第7波疫情,在短短1個月內,死亡數比先前暴增到7倍之多,專家示警,儘管Omicron變異株被認為重症率低,但要是病患無法確實接受治療,就可能提高致死率。

勿小看BA.5 長者兒童多注意

不過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分析,北部優勢在於前一波感染的人數較多,但劣勢是較早爆發流行,從國外來台的人也比較多,而中部地區則是剛好相反。在各有優劣的情況下,很難推論,哪個地區,在面臨BA.5的威脅時,感染幅度會比較大。

更令人擔憂的是,像鄰近的日本,最近單日染疫後病歿人數更超過200人,短短1個月內,比先前暴增至7倍之多,還有不少患者是在家中病逝。強調千萬不要小看BA.5病毒,特別是長者、兒童,要是沒有確實接受治療,還是有可能會拉升致死率。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