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正宇提抗告遭駁回。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趙正宇提抗告遭駁回。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立委集體收賄案,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被撤銷交保,他不服提起抗告,但高院認定,趙正宇之前一交保,就急著詢問助理,關於陽明山土地弊案的事明顯有串供之虞,因此駁回抗告;而北檢上午也首度借提涉案立委廖國棟。據了解,檢調已經突破廖國棟助理丁復華的心防,取得了進一步供詞,要交叉比對兩人說詞,釐清賄款金流。

「委員真的有拿一只皮箱嗎?」立委廖國棟雙手上銬走下囚車,聽見記者喊話整個人躲進法警背後,就和當初被押送到看守所一樣,廖國棟全程頭都低到不能再低,不過他在法庭上卻是抬頭挺胸,堅持自己沒收賄。

檢調追查,廖國棟在「SOGO經營權」相關公聽會舉辦前後,帳戶都有收到多筆不名款項,助理和白手套從李恆隆那裡三度涉嫌收賄,一共800萬元。雖然都會用ATM轉帳,製造金流斷點,但去年底,他親自到一棟大樓,跟郭克銘拿了裝著百萬現金的紙袋,全被監視器拍了下來,成為想賴都賴不掉的關鍵鐵證。

不過,廖國棟卻供稱,這些錢全被助理丁復華「暗槓」了,檢察官突破丁復華心防,取得進一步供詞,現在將要交叉比對兩人說詞。另外,涉及土地弊案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8日遭撤銷交保,他不服提起抗告,更大打悲情牌說自己完全沒參與陽明山土地案,全是辦公室主任林家騏,擅自和業者、白手套見面,家裡的920萬現金也不是賄款,更說自己有氣喘、過敏體質請求交保。

但法官認為,趙正宇2日一交保之後就立刻詢問其他助理,陽明山土地案明顯有串供之虞,因此駁回抗告;整起貪汙風波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所有細節檢調都要一一釐清。

台北/張彤、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