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研判,香港日前確診的台籍女子在台灣被感染的可能性較高。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研判,香港日前確診的台籍女子在台灣被感染的可能性較高。圖:台視新聞
  • 日前從台灣入境香港確診的台籍女子,曾在檢疫期間私自外出
  • 黃立民認為,個案在香港時間相對較短,因此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 莊人祥表示,個案在4日才有症狀,對台灣疫情影響不大,但個案說詞反覆,疫調相當棘手

一名7月底入境香港的50多歲台籍女子,在機場採檢陰性,檢疫期間曾逃離隔離檢疫處,8月2日二度採檢卻呈現陽性,感染源成謎;指揮中心回應,該個案在台期間都在北部活動,正追查個案在台灣的接觸者,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研判,個案在台染疫的機率偏高。

個案7/27入境港檢疫期間落跑 8/2被攔截後確診

香港5日公布的本土病例中,出現一名從台灣入境香港的台籍女子,指揮中心指出,該個案6月20日自別國返台後,7月27日入境香港,在台灣期間活動範圍在北部,相關接觸者正在追查。

根據香港衛生署說法,個案入境香港後先在機場採檢,檢驗結果陰性,之後進行居家檢疫,期間卻離開檢疫場所試圖返回台灣,在機場被攔截後再度採檢,2日確診。由於她在居家檢疫期間曾私自外出,可能在落跑期間被感染,因此暫列香港的本土個案。

不排除在台灣感染 專家:落跑時間是關鍵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個案在台灣染疫的可能性高,他解釋,以潛伏期3至12天回估推算,個案7月30日以前可能就遭感染,如果個案是在7月28日、29日落跑,有可能在香港被感染,不過,個案確診前在香港只待5天,在台灣曾待1個多月,因此在台灣被感染的可能性較高,但目前還不知道個案是何時落跑,黃立民也強調,了解個案落跑時間有助於釐清感染地。

黃立民建議,指揮中心應針對個案的接觸者進行核酸及血清檢測,如果有人是陽性,在台灣感染的機率會更大;如果所有人的檢測都是陰性,至少能得知相關接觸者不是個案感染的原因,但仍無法說明個案是在哪裡感染,必須分析病毒基因序列,才能知道是在台灣還是在香港染疫。

個案疫調說詞反覆 指揮中心:將調通聯記錄確認足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7)下午表示,個案在8月2日採檢前沒有任何症狀,直到4日後才有症狀。由於新冠病毒在發病前兩天才具傳染力,莊人祥認為個案對台灣疫情不會有太大影響,但他坦言,仍不排除個案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

莊人祥提到,已經透過健保資料確認個案在台期間沒有就醫紀錄,但個案疫調時說詞反覆,相當棘手,將調閱通聯記錄追查足跡。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