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颱風爆發生成期恐延至9月。示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專家預測,颱風爆發生成期恐延至9月。示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在臉書表示,今年真正的颱風生成爆發期,恐將延至9月上旬
  • 賈新興也解釋颱風難以生成原因是變胖又變長的太平洋高壓佔據颱風主要生成區域

今年首次創下1951年來西北太平洋7月沒有颱風生成紀錄,但剛進入8月先後就出現2個颱風。對此,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在臉書表示,今年真正的颱風生成爆發期,恐將延至9月上旬,他也直呼「今年真的好怪!」另外,賈新興提到颱風難以生成原因,他表示,今年變胖又變長的太平洋高壓佔據了整個颱風主要生成區域,帶來穩定的下沉氣流,也讓颱風很難長得起來。

生成指標6才進入旺季 8月2時間點利於生成

賈新興昨(6)日在臉書上貼出預測颱風生成爆發期圖片,他表示,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雖然8/8到8/13以及8/23到8/28兩個區間,環境可能有利於颱風生成,但持續時間都不長,反倒在9月上旬過後,環境才有利於進入颱風旺季。他更直呼,「今年真的好怪」。

另外,針對颱風生成不了的原因,賈新興則在今(7)日貼文中解釋,颱風的生成需要溫暖的海溫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而西北太平洋的海溫一年到頭幾乎都高達28度以上,這個條件基本上都滿足了,因此西北太平洋這個區域颱風的生成就要看「季風槽是否活躍、大氣的垂直風切不能太大」。

賈新興說,今年變胖又變長的太平洋高壓佔據了整個颱風主要生成區域,讓季風槽伸不進來,而變胖又變長的太平洋高壓帶來穩定的下沉氣流,也讓颱風很難長得起來;他接著提到,在颱風主要生成的區域垂直風切太大,也讓颱風長不起來。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