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天各地天氣晴朗穩定,不過清明連假開始鋒面通過,北台灣又要變天了,到了週六(6日)開始,再受到另一波結構更好的鋒面影響,各地都有局部陣雨,甚至雷雨發生的機率。而根據氣象署跟學研單位,合作分析的報告顯示,過去百年來台灣地區的溫度上升約攝氏1.5度,預估未來極端高溫跟降雨發生的頻率增加,即便侵台颱風個數減少,但強度跟降雨都會增強!

把握今明好天氣 清明連假2波鋒面接力

陽光露臉,各地高溫飆破30度,但晴朗好天氣只有短短兩天,因為清明連假開始就要變天了。氣象署預估,連假前兩天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以及中部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到了週六(6日)又有另一波鋒面影響結構更好,降雨範圍擴大,各地都有局部陣雨甚至雷雨發生!

氣象署技正羅雅尹說明,「前一波通過的鋒面,風速非常大、水氣也多,有一些劇烈的對流發生,那我們預估後面(清明連假後半段)影響我們的鋒面系統,因為現在已經逐漸進入暖季了,水氣跟其他的風速的條件有配合的話,還是有可能出現局部的對流天氣。」

百年來台灣溫度上升1.5度 強降雨頻率增

極端氣候開始加劇了嗎?根據氣象署跟學研單位合作分析的報告顯示,過去百年來,台灣地區的溫度上升約攝氏1.5度,而年總降雨量雖然變化不大,但發現降雨日數減少,代表短時間強降雨的頻率增加,預估在未來極端高溫跟極端降雨發生的頻率增加,即便侵台颱風個數減少,但強度跟降雨都會增強!

暖化影響 侵台颱風減少強度、降雨恐增強

專家分析,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增強,因此不利於颱風侵台,導致侵台颱風減少。另外,大氣增溫則造成海溫跟海洋熱含量上升,提供颱風生長的能量,因此讓發展的颱風相對偏強,但對台灣的影響程度還是得看颱風走向。

氣象專家賈新興說明,「颱風的強度是以風力作為一個標準,過往造成台灣重大災害的颱風,降雨是最重要的關鍵,降雨的多跟少,其實是跟(颱風)靠近我們的時候,它的移動速度是不是有變慢,(若變慢)影響台灣的期間就拉很長。」

就怕極端氣候讓災害頻傳,氣象署也表示會持續加強,對極端事件的即時監測,適時提出預警資訊讓民眾應變。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