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祭出新措施,年資未滿3年之新進空服員,可以「免違約金」申請離職,範圍甚至包含地勤。圖:資料畫面
華航祭出新措施,年資未滿3年之新進空服員,可以「免違約金」申請離職,範圍甚至包含地勤。圖:資料畫面
  • 華航祭出新措施,年資未滿3年之新進空服員,可以「免違約金」申請離職,範圍甚至包含地勤

全球疫情延燒,重創航空業,現在中華航空就祭出新措施,對於年資未滿3年之新進空服員,可以「免違約金」申請離職,範圍甚至包含地勤,被外界認為是要「放生止血」。

華航祭彈性措施 員工離職「免錢」 

據華航原先規定,空服員試用合格之後,與公司合約就現有規範,至少應該服務滿3年,否則就要繳付賠償金。

如今在疫情的肆虐下,華航於上周五祭出相關「彈性措施」,即使未滿三年的新進人員,亦能「免違約金」離職,據傳「離職行情」約30萬元。

疫情持續燒不停 華航經營壓力大

在疫情延燒下,華航先前即有鼓勵無薪假,而後自今年5月1日起,就實施減薪、減班,隨著疫情「看似」趨緩,本以為能有復甦,沒想到國際疫情仍嚴峻、華航營收表現也一樣沒起色。

在邊境控管情況下,客運能量大減,每班飛機也由配至4-6名空服員,降至2名,且每位空服員平均只要飛1到2班,人力需求大減。

據華航日前股東會財報,華航客運航班執行率只剩 3%~4%,今年4月及5月的營收也從過去80億至90億一路溜滑梯至4億。

因此,就目前華航的營運狀況,以及空服人力3千至4千人的規模來看,整體成本不少,這次祭出相關措施,除了解除當前壓力之外,也希望公司進一步瘦身。

據內部空服員表示,有些人覺得合情合理,畢竟目前情況與當初薪資想像差距甚大,確實沒必要依循著合約繼續;但也有人推測走的不多,因為至少還有基本保障底薪,再加上現在外面工作不好找,實在沒必要去冒這個風險。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