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長錢復自揭曾與行政院長大位錯身而過,卻未曾後悔。圖:台視新聞
前外交部長錢復自揭曾與行政院長大位錯身而過,卻未曾後悔。圖:台視新聞
  • 錢復自豪能「憑字辨人」,外交部一千四百位同仁的字跡他都認得
  • 前總統李登輝曾徵詢出任行政院長,錢復斷然拒絕未曾後悔

前外交部長錢復戮力從公四十年,前後擔任新聞局長、駐美代表、經建會主委、外交部長、國民大會議長、監察院長等要職,退休後耗時十五年完成了個人第三冊回憶錄,高達33萬字全部由錢復親筆手寫!錢復日前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聊起自己的用人之道,也談起自己曾經婉拒前總統李登輝的徵詢,和行政院長大位擦身而過。

錢復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寫日記的習慣持續近一甲子,這高達五六十本的日記也成了他寫回憶錄的最佳參考資料,他自豪能「憑字辨人」,外交部內外一千四百位同事的字跡都能認得,更直言「書法能反映一個人的心」。

聊起公職期間的用人之道,錢復自認用人公正,同時「愛之深責之切」,對有能力卻不努力的同仁毫不客氣,更坦承曾把人當場罵哭!憤慨地說「有一肚子的本事,卻不肯幫國家做事」不能容忍,而令他欣慰的是後來被罵的部屬全心投入工作,果不其然得到長官拔擢,也證實錢復慧眼識才有獨到之處。

節目中錢復也透露,自己曾在民國七十九年三月的國民大會後,被當時剛接任的前總統李登輝徵詢出任行政院長,不過他第一時間就堅決婉拒了!他說自己始終堅持「崇法務實」,接下行政院長一職非但不會加分,還會帶來麻煩。雖然他與大位擦肩而過卻說從不後悔,笑談「這個決定讓我過了以後三十年的好日子」。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