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確診的泰籍移工,離台前曾到桃園一間服飾店逛街、參加歡送會
  • 由於這名移工的檢測結果是弱陽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積極爭取泰方進行二次採檢
  • 該移工相關接觸者共189人,不論PCR或抗體檢測採檢結果,都是陰性

日前一名在台灣工作兩年半的泰籍移工,返回泰國後確診,不排除是在台灣本土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密切接觸者以及同工廠員工共189人,做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都是呈現陰性,讓移工染疫的感染源更難釐清。由於這名移工的檢測結果是弱陽性,指揮中心希望泰方再採檢一次,目前泰方已經允諾重新採檢。

不只逛服飾店! 確診泰籍移工在台曾參加歡送會

日前確診的泰籍移工,離台前3天的足跡曝光,根據他的口述,18日曾到桃園一間服飾店逛街;19日參加歡送會,與會包括同工廠及其他工廠的泰籍移工,共10多人;20日移工完成私事後,隔天就返回泰國,當天下午卻開始腹瀉,25日發燒。

根據推算,假設移工回國當日就是發病日,在發病日前2到3天都有傳染力,曾經與移工接觸過的服飾店員,還有參加過歡送會的人都將被匡列,目前疫調人員正積極掌握出席者名單。

確診泰籍移工離台前的足跡。圖:台視新聞

確診泰籍移工接觸者189人 檢驗結果皆陰性

指揮中心持續疫調,由於這名移工的檢測結果是弱陽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積極爭取泰方進行二次採檢,也獲得泰方同意

儘管研判移工的傳染性低,但為了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針對包括同宿舍、同工作區的接觸者,以及工廠其他員工,一共189人進行採檢,不論PCR或抗體檢測採檢結果,都呈現陰性。

另外,就怕有漏網之魚,指揮中心同步比對位在桃園區所有泰籍移工的資料與健保資料,發現近期有43人因為上呼吸道和腹瀉就醫,未來也會成為採檢目標。

不過發生泰籍移工返國後確診的案例,外界再度質疑普篩的必要性,陳時中再次重申,目前國內沒有普篩的必要,14天居家檢疫的社會成本雖然很高,卻是目前最精準安全的做法。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