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持續延燒,衛福部台北醫院16日宣布,擴大提供全台幼兒園幼童免費檢驗「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BZD),但消息釋出幾個小時後,緊急改口只限「新北市」而非全台。事隔一夜,新北市府17日強調,「中央不做新北做」,加碼全台6歲以下兒童,到新北做檢驗皆可採公費。

對此,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8)日受訪表示,他不知道新北市府現在的策略為何,指出一般相關的社會健康事件分為三層面處理,即為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發生的如何運用檢驗檢查,與一些諮詢方式把傷害減到最小,現在則要積極看有無相關可能性,做重點式篩選,並希望未來這些事不要再發生。

陳時中對於新北市在處理這件事,比較不了解的地方,他提到,「侯友宜出來說6月3日他們在第一時間就組成醫療團隊,最晚大家知道的時間點也是5月15日,醫療團隊本來就存在,只是在做行政上的整合,其實快則1天、慢則3天就可以處理,拖了18天還強調是在第一時間,那在行政效率我們就有點質疑。」

針對新北市府喊做全面普篩形式,陳時中認為「事實上是沒有必要」,他表示,每個社會事件都要有背景,要從相關可能性高的部分,先做一定程度的檢查,有相對證據才往下走,否則每樣毒品是否要來做普篩?實務上也沒有辦法也沒有必要做,強調「一定有些前驅的事件看出端倪,接著設立檢驗方法,然後抽絲剝繭一步步證明有或沒有,才決定下一步策略」。

對於新北市府否認是普篩,而是全面開放篩檢?陳時中則反問「經費從哪來?」,現在新北市府覺得新北議會能通過此預算,幫全國人民做檢驗,相信議會在守住人民荷包的立場上,恐怕也不會同意。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