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等了24年,台灣終於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台灣豬肉兩個月內將重啟外銷
  • 當年政府無奈大規模撲殺,豬價一夕崩盤,立即損失高達1700億

經過了政府及民間二十四年的漫長努力,台灣今年終於正式列為口蹄疫非疫區,這代表著台灣的豬肉可以重返國際市場,但這過程歷經了許多波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娓娓道來這一路走來的辛苦過程。

黃金城回憶民國86年爆發口蹄疫,短短不到三個月時間疫情迅速蔓延全台,當時政府無奈大規模撲殺380萬頭豬,也讓豬價一夕崩盤,光是立即損失就高達1700億!他回想起當時許多豬農頓時間無以為繼,生計大受影響,甚至一夜破產感概萬千,台灣豬肉更自此無法外銷、重創經濟。

而擺脫口蹄疫的歷程,更是比原先預估的還要漫長。時任農委會主委本來希望2年到5年就可以把台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沒想到一等就是24年。民國98年政府曾嘗試拔針,沒想到因為對環境監控不夠徹底,加上豬農因為成本及觀念溝通等等問題,導致疫苗的施打率不夠高,使得一切前功盡棄。

黃金城坦言要擺脫口蹄疫非常困難,拔針後一年要監控著豬隻體內抗體的消長,當大部分的豬體內的抗體降到沒有保護的作用的時候,疫情沒有再度爆發,才能算是成功,他直呼這當中的等待期是「最關鍵、最緊張的時刻」!如今在各界的努力之下,台灣的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外銷,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會以「新加坡及港澳」為首要目標!有望兩個月內外銷,更有信心台灣豬肉在亞洲市場「是品質最好的」!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