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籍女大生成台灣防疫破口,名醫轟台篩檢保守,像在玩火
  • 有學者呼籲入境普篩代替居家檢疫,並針對特定社區和職業進行篩檢

國內上週爆出一名日籍女學生,返日後確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引發外界擔憂,知名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在臉書PO文大嘆,台灣的檢測過分保守、形同玩火,認為每一位出入境的旅客,都應該要進行篩檢,才能減少感染機率。

名醫籲「出入境旅客」全面普篩 台大公衛力挺

日籍女學生成台灣防疫破口,江守山大嘆「台灣的篩檢政策太過保守,形同玩火」,沒有檢驗量能和技術問題,卻不對每位出入境旅客進行普篩,「把臉丟到國外去」,實在太可惜,如此一來,也不容易找到無症狀傳播鏈。

對此,台大公衛學院也持相同看法,認為入境普篩不可避免,只有提高檢測量,才能讓國際對台灣有信心。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建議,國家應算好我們的檢驗量,每天可以允許多少人進來,有次序的進來,再根據檢測結果,來替代14天的檢疫,這是台灣必須走的路。

台大公衛根據疫情數據模型,進行統計分析,推估最近3個月全台約有22名無症狀個案,如果數字多於150人,就會出現社區群聚,因此研判目前發生大規模傳播的風險偏低,呼籲政府務必加強出入境檢測措施。

學者籲入境普篩取代居檢 特定社區職業篩檢

另外,有學者認為可以參考冰島做法,對於入境民眾,全數進行PCR檢測,取代14天居家檢疫,防範無症狀感染者的潛在威脅,並考慮針對特定社區以及職業別進行篩檢,掌握台灣真正的感染情況。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