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表示,不會削減警察預算。圖:AP
川普表示,不會削減警察預算。圖:AP
  • 近日抗議群眾喊出「砍警局預算」,直指警界暴力執法的歪風已無藥可救,要求刪減警用預算
  • 川普表示,絕對不會刪減警用預算、解散警局,還強調99%的警察都是好人
  • 民主黨在8日提出《2020警察正義法案》,內容包括禁止警察使用鎖喉逮捕嫌犯

美國反歧視示威行動持續延燒,抗議者近日喊出刪減警用預算,紐約市、洛杉磯市市長都有意刪減高達1億多元的警用資金,預算將轉入社會救助,對此,總統川普表示,不會削減警用預算來平息動亂。

轟不當執法 明尼亞波利斯市通過解散警隊

「非裔的命也是命!」吶喊聲淹沒全美各地,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到警方壓頸致死,引發全美抗議行動,近日更喊出「砍警局預算」,抗議群眾直指,警界暴力執法和官官相護的歪風已經無藥可救,要求刪減警用預算。

而佛洛伊德遭壓制的事發地明尼亞波利斯市,市長6日因出面反對刪減警察預算,當場被抗議者噓下台,市議會則在7日晚間投票通過,解散現行警察部門,議長表示,他們將致力於終結這個城市和警方的不良關係,以及不當的執法方式。

「99%警察是好人」 川普:不解散警局不砍預算

在這波反警的呼聲中,紐約市和洛杉磯市市長也響應,兩人表明,不惜大砍警方預算,將資金轉入社會救助。

然而,川普對於這樣的做法並不認同,他表示,絕對不會刪減警用預算、解散警局,還強調99%的警察都是好人,川普的競選對手民主黨拜登,同樣不贊同拿警用資金開刀。

民主黨推警改革法案 限縮免責權、禁鎖喉功

另外,民主黨在8日提出《2020警察正義法案》(The Justice in Policing Act of 2020),內容包括禁止使用鎖喉逮捕嫌犯、辦案時必須使用攝影機、撤銷「不敲門搜索」、限縮警察的豁免權等,限制警方執法的尺度。但美國警界風氣,恐怕難以在一夕之間徹底扭轉。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