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蠍子部隊」暴力毆打民眾致死,民眾抗議。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蠍子部隊」暴力毆打民眾致死,民眾抗議。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田納西州的非裔男子尼科爾斯日前遭五名員警暴力毆打致死,宛如佛洛伊德事件重演,五名員警被以二級謀殺罪起訴,而他們都隸屬市警局的蠍子部隊,專門在治安敗壞的社區打擊犯罪,如今卻因為執法過當引發民怨,讓蠍子部隊成立僅一年多就被迫解散,美國各地也持續有示威者上街抗議,要為被害人聲張正義。

暴打非裔男致死 5名非裔警遭二級謀殺罪起訴

民眾包圍警車,高喊尼科爾斯的名字,要為這名29歲、遭警察毆打致死的非裔男子聲張正義,示威者表示,這應該是一個保護人民的體制,要營造安全環境,如今卻反過來殺害人民,這些寶貴的性命才剛邁入成年,這不公平,她更諷刺地說,希望能活到35歲或至少活過30歲。

美國田納西州曼菲斯市,五名施暴的非裔員警遭二級謀殺罪起訴,將在2月17日出庭應訊,而他們五個人都隸屬市警局的蠍子部隊,對此曼菲斯市警察局長戴維斯表示,蠍子部隊是為了提高社區的能見度,並與社區居民建立關係,部隊的全名是「打擊街頭犯罪行動以恢復社區和平」。

5名蠍子部隊警察遭起訴。圖/美聯社、路透社

警執法過當引民怨 拜登慰問家屬邀訪白宮

蠍子部隊約40個人組成,成立於2021年,針對治安敗壞的社區打擊街頭犯罪,如今卻因為員警執法過當,引爆民眾怒火,28日被迫解散,尼科爾斯母親威爾斯悲痛的說,「我要向那五名謀殺我兒子的員警說,你們也使你們家丟臉。」

美國總統拜登親自也打電話慰問家屬,並邀請他們拜訪白宮。只是美國警察執法過當風波層出不窮,也一再重創警方與美國的形象。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