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透露太太的默默支持是他的最大動力。圖:台視新聞
張上淳透露太太的默默支持是他的最大動力。圖:台視新聞
  • 早在民國九十二年的SARS的時期,當時任職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張上淳就站在防疫前線,針對疫情做分析研究
  • 有感於相隔了三十年的大斷層,張上淳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決定一腳踏進感染科

台灣對抗新冠肺炎有成,更讓「防疫五月天」一舉成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時透露自己當初會踏入感染科,完全是「因緣際會」,而長期站在防疫第一線,同為醫生的妻子支持鼓勵,更是他的生命中的重要力量。
早在民國九十二年的SARS的時期,當時任職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張上淳就站在防疫前線,針對疫情做分析研究,他回憶有一次因為陪同美國專家在醫院中瞭解急診狀況,當時穿了全身防護的裝備進到已經被清空的急診,手機或B.B.CALL響起來,也就不可能去接,以致於太太一直找不到他一度非常擔心。但任職台大眼科醫師的太太胡芳蓉沒有絲毫怨言,對他的工作相當能體諒支持,更透露愛妻「每天在我很晚回到家的時候,還要幫我準備晚餐」,對於太太的默默付出感念在心。

出身醫生世家的張上淳回憶,在他求學時台大醫院規模還不大,胸腔科與感染科皆由同一位總醫師掌管,因此兩個領域都有學習;等到要升主治醫師時才發現冷門的感染科除了他的老師與自己之外,「中間幾乎都沒有其他的醫師」,有感於相隔了三十年的大斷層,張上淳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決定一腳踏進感染科。
武漢肺炎疫情讓曾經冷門的感染科翻紅也受到關注,更成了許多年輕學子的未來目標,張上淳樂觀其成,但也直言由於醫療體系與健保給付的關係,相關醫護人員薪資相對不高,也未能獲得院方重視,張上淳呼籲政府要更加重視感染科人才,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這個領域,為國家做出貢獻。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